跳到主要內容區

洪瓊芳 助理教授

洪瓊芳

研究室:H6228/ 校內分機:4370

E-mail:hcf1228@gmail.com

助理教授

學歷

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(93/08-99/06)

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(90/08-93/05)

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(86/08-90/06)

學術專長

曲學、傳統戲曲、當代戲曲、文學評論、田野調查

教授課程

文學概論、兒童文學及習作、創意原理、設計策展實作

著作專書

1、揮灑生命的五色筆:走進悅讀與舒寫的世界

   2013.9高雄:復文圖書出版公司(合著,教材)

2、 玉簫聲和-南管耆宿蔡添木生命史

  2011.11宜蘭縣五結鄉: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(合著)

得獎創作

1、如是影憐榮獲第七屆台南文學獎一般組劇本佳作(106年)

2、《蛇髮女妖》(榮獲105年第六屆臺南文學獎劇本佳作)

3、《胡漢笳音》(榮獲104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教師組劇本優選)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、秀琴歌劇團《三目二郎神》(獨立撰寫)

2013年6月23日南投草屯敦和宮

2013年6月29日高雄市鳳山開漳聖王廟

2013年7月5日台南市安平開台天后宮

*    此劇榮獲國藝會第七屆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補助

5、秀琴歌劇團《大唐風雲》(與米雪合寫)

(室內售票首演:2012年12月20-22日

台北市城市舞台)

6、 秀琴歌劇團兒童歌仔戲《超級任務之金猴降妖》

      (與米雪合寫)

    (室內首演:2012年9月1-2日,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原生劇場,

      活動主持人)

7、秀琴歌劇團《某飼尪大》(與米雪合寫)

(室外首演:2010年10月30日 台北木柵集應廟)

8、秀琴歌劇團《阿育王》(與米雪合寫)

(室內售票首演:2009年8月28-29日 台北市城市舞台)

*榮獲 『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城市舞台98年度戲劇類創作節目甄選演出』

9、 秀琴歌劇團《魅湖咒》 (與米雪合寫)

           (室內售票演出:2008年1月11-12日  台北市城市舞台)7、秀琴歌劇團《阿育王》(與米雪合寫)

研討會發表

一、學位論文

博士論文:《歌仔戲坤生性別與表演文化之研究》

碩士論文:《歌仔戲坤生郭春美表演藝術與表演美學之研究》

二、學術論文

1、〈《曲判記》的移植與改編—─從閩劇到歌仔戲的符碼轉   換〉,《第三屆閩都文化學術研討會----閩都文化與臺灣論  文彙集》,2014年4月,頁306-319

2、〈女扮男角的性別訓練:從臺灣歌仔戲看另類男性特質  的塑造〉,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2013年會暨國科會研究  成果發表-田野就在你身邊研討會,師竹北,2013年10月12   日-13日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、〈電影《青蛇》中「水」的鏡像語言〉,第七屆思維與  創作學術研討會,國立臺南大學,2013年5月18-19日。    

4、〈《雷峰塔》中水意象的聯想與傳達〉,《語文與文化  教學論叢》(三),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,2012年12  月,頁163-187。     

5、〈「傘」在古典戲曲中的作用——以全元曲、六十種曲   為例〉,《第六屆思維與創作學術研討會論文集》,2012年   9月,頁43-83。   

6、〈性別與表演~歌仔戲坤生的表演美學〉,2010年戲曲   國際學術研討會-地方戲曲,2010年11月19-20日,國立臺   灣戲曲學院。 

7、〈外台歌仔戲扮仙戲中所展現的庶民天人觀〉,第五屆  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論壇,2010年11月   6-7日,國立中央  大學。      

8、〈阿育王題材在歌仔戲中的展現〉,第四屆兩岸三地人文  社會科學論壇「災害與公共管理」研討會,2009年11月   6-9日,南京大學。         

9、〈歌仔戲藝人的「朋友」觀〉,《國文學誌》17期   (2008年12月),頁317-348。 

10、〈《牡丹亭‧冥判》中的胡判官形象及其演出〉,國立  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第二屆學生論文發表會論文集,2007年   4月,頁134-150。

計畫與產學合作相關

1、  教育部「全校型中文閱讀書寫課程革新推動計畫」,105學年度「揮灑生命的五色筆──實踐大學全校中文課程悅讀與舒寫改善計畫」共同主持人。(2017.08)

2、. (彰化縣文化局之「《新修彰化縣志‧藝術志》」計畫協同主持人(2015.5-2012.12)

3、101年度 【 台灣外籍配偶口述故事之比較研究 】國科會共同主持人